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没有办复婚手续相互之间没有继承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没有办复婚手续相互之间没有继承权

案情:

   1995年9月,王某与妻子赵某因某种原因到街道办事处办理了协议离婚手续。但二人离婚后仍然像夫妻一样吃住在一起,对外仍然以夫妻相称。2005年3月,王某因交通事故死亡,肇事方赔偿死亡赔偿金18万元。 
   在如何处理王某遗产的问题上赵某与王某父母发生争议。王某父母认为,赵某与王某不是夫妻,不能作为王某的继承人。赵某则认为,自己与王某曾办理离婚手续是事实,但二人办理离婚手续完全是为了多得单位一套集资住房,是假离婚。二人从来没有分居过就证明这一点。因此,二人还是夫妻,最少是事实上的夫妻,自己享有继承权。 
  双方争议不下,赵某诉之法院,要求法院确认其有继承权。
    审理结果:

  一审法院判决王某与赵某没有相互继承权。但鉴于赵某在王某生前照顾王某,赵某可以分得部分王某的遗产。
    律师分析:

  对本案的处理有两种不同的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王某与赵某的离婚协议并非当事人真实意思的表示,其办理的离婚手续也是为了规避国家强制性规定,因此,当事人的离婚行为是无效的法律行为,不产生离婚的法律效力。二人仍然是法律上的夫妻,相互之间有继承权。第二种意见认为:双方办理的离婚手续,是行政机关对其解除婚姻关系进行确认的具体行政行为。该具体行政行为在没有被依法撤销前,其法律效力被推定为有效。另外,从1994年2月1日以后,也不存在事实婚姻一说。因此,王某和赵某之间没有相互继承权。笔者赞同第二种观点。一、王某与赵某的离婚行为应当认定为有效。我国实行婚姻自由政策,即结婚自由和离婚自由。所以,我国《婚姻法》第31条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二、王某和赵某同居的行为不构成事实婚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通知(法发[1994]6号文)中明确了“自1994年2月1日起,没有配偶的男女,未经结婚登记即以夫妻名义同居的,其婚姻关系无效,不受法律保护。”显然,赵某和王某同居近10年也不产生夫妻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夫妻关系只有取得法律的认可才产生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因此,夫妻之间对婚姻关系应当慎重处理。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