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并购 >> 文章正文
企业兼并重组要注意的法律风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企业兼并重组要注意的法律风险

  企业兼并重组既复杂且艰巨,不仅涉及公司内外多方的利益冲突,也会牵涉到很多法律条款。

  一、公司注册资本

  新公司法降低了公司注册资本的门槛。企业法律顾问发现,长久以来,公司设立的过程中存在着部分虚假出资、抽逃出资、主体不符等问题。

  因此,作为兼并方,首先要在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目标公司的基本信息,包括注册资本(查清目标公司是实缴资本还是认缴资本,查清非货币出资是否办理了相关转移手续或是否进行了有效交付)、股东信息、年审情况、公司变更、是否已被吊销或注销等情况。这种不当行为很容易被忽略,但产生的法律风险非常严重。

  二、目标公司成立或章程的法律约束

  (一)企业、公司的决策表决方式

  公司成立合同或章程中对于兼并、收购或者公司控制权等重大事项约定需要全体股东或绝对多数股东同意才可实施。如果忽略了公司章程的约定,可能会因不符合公司章程的程序要求使资产兼并、重组行为面临法律风险。

  (二)公司董事表决和高管任免在公司章程中的限制

  在公司资产兼并或重组中,目的是掌握公司的控制权,目标公司的法人资格还存在,目标公司的章程中约定公司重要决策实行累计投票制。公司董事长等高级管理人员除

  因此,收购方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无法掌控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整个资产收购计划将被打乱。如果公司章程中约定高级管理人员提前免除职务需要支付高昂的补偿金,这样的约定会对收购方进驻目标公司带来意外的经济负担。

  这种额外支出在实际收购中很容易被忽略,也是一种法律风险。

  三、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一)对于目标公司的全部资产,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的具体比例需要分清。在出资中要查清楚货币出资所占比例,非货币资产是否办理所有权转移手续,土地与房产的价值取决于其权利如何,土地能否转让、使用权的期限是多少、取得权利时的对价是否已经付清?有无出租、抵押?设备是不是从融资租赁公司租来的?

  (二)弄清楚目标公司的股权配置情况。掌握各股东所持股权的比例,同时考察是否存在有关联关系的股东、隐名股东等情况。

  (三)弄清楚资产是否有质押、抵押、担保等情况,了解目标公司资产的偿债能力。

  (四)一些目标公司的资产,有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技术秘密等无形资产,这些无形资产中是否经过注册、年检等法律保护;是直接拥有还是许可使用,专利、商标的使用权是否牵扯诉讼等等。

  (五)重点关注公司的不良资产,尤其是固定资产的可折旧度、无形资产的摊销额以及将要报废和不可回收的资产等情况。

  (六)对于目标公司的债务,重点分清已知债务与潜在债务;短期债务和长期债务;可以抵消和不可以抵消的债务。资产和债务的结构与比率,决定着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四、财务、税收

  企业法律顾问了解到,许多中小公司都没有专职的财会人员,甚至有的公司干脆就没有规范和详细的财会制度,完全由公司负责人自己处理财务事项,同时有部分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建立了两本账。

  有可能目标公司没有依法完全纳税。在公司产权交易后可能会被税务机关查处,严重的甚至被工商局吊销了营业执照。如果收购方收购注册资本比较小的公司,一定要特别关注目标公司的税务问题,弄清是否足额以及按时交纳税款。

  五、重要合同

  比如长期供销合同、技术(商标、专利)许可合同、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合同等这些都是目标公司的价值构成,所以在收购前要仔细审查这些重要的合同,确定不存在义务多于权利、是否会影响收购方的自由商业经营,在这些重要合同中不存在重大赔偿;不存在违反竞争法规或其他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

  另外,特别关注贷款合同、抵押合同、担保合同、代理合同、特许使用权合同等,注意是否有目标公司控制经营权发生变化时,就的提前履行支付义务或终止使用权等约定。

  六、环保问题

  了解目标公司在设立时是否要通过环评,公司经营过程中是否有受过环保处罚,工业“三废”的排放是否符合国家的要求,是否有相应的许可证如有毒危险物质的排放等等,因为违反环保法的规定,不仅要遭受行政处罚、被勒令停产甚至是停产。

  七、诉讼问题

  (一)目标公司是否与其原有劳动者签订有效的劳动合同,是否足额以及按时给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是否按时支付了员工工资。考察这些情况,为的是查清目标公司以后是否会有前员工提起劳动争议的诉讼出现;

  (二)查清目标公司的股权是否清晰,股东之间是否有股权转让和盈余分配方面的争议,因为兼并协议可能会涉及到股权转让,只有股权清晰,才能保证签订的购买协议能够保证切实的履行;

  (三)了解目标公司是否有债权债务纠纷,如果有,也要在签订合同前达成妥善解决的方案和协议。要充分规避由于被收购方的隐瞒债务造成收购方不可预测的损失;

  (四)考察目标公司以及负责人是否牵扯刑事诉讼。

  八、文件审批

  凡是牵扯国有资产的转让都要经过相应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批,资产的价值要经过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这不是公司的高管就能决定的事情,所以在事前一定要审查目标公司有无批文,以及批文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

  以上八条只是需要注意的基本法律风险,在具体实践中,要学会随机应变。企业法律顾问相信,只要预先做足准备,无论有多少法律风险,都能如履平地。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