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公司设立的协议与公司章程的区别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公司设立的协议与公司章程的区别

    公司设立的协议与公司章程的区别:

    很多人都认为,公司设立的协议与公司的章程大同小异。但所谓的“小异”并非所有人都能在设立公司时分辨清楚。为此,企法优途的企业法律顾问将二者的区别整理如下,便于大家理解。

    根据我国《公司法》第11条规定:“设立公司必须依法制定公司章程。公司章程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约束力。”所以,公司章程对公司来讲是必备的文件,且常常被看作公司的根本法或“公司宪法”。通常来讲,公司股东为成立公司而签订的协议书,一般被称为“公司设立协议”,这是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由出资人为明确各方之间的权利义务而签署的合同。而公司设立协议与公司章程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设立公司。两者在内容上也常有类同或相通的地方。两者都有约定公司名称、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股东出资与比例、出资形式等等。但是,两者在法律性质和功能上,却差异较大。

    (一)公司章程是公司必备文件,而公司设立协议则是任意性文件公司章程是我同公司法强制要求的公司必备文件。

    没有公司章程,公司就不能成立。而除了外商投资企业要求有合同以及股份有限公司要求有发起人协议外,我国《公司法》并没有要求公司必须具有设立协议。所以,对中小企业最常见的形态即普通的有限责任公可而言,公司设立协议可有可无。但实际操作时,投资者之间往往会先就成立公司事项签订一份公司设立协议。这是由于公司设立过程的不确定性所产生的。这种现实状况的存在,导致了投资者将公司设立协议看为成立公司最重要的事项,以为签好设立协议就万事大吉,剩下的只是手续问题了,这其实是不对的。

(二)公司设立协议与公司章程的效力范围不同。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章程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具有约束力。这意味着公司章程的作用范围包括股东、公司以及公司内部组织机构与人员。而公司设立协议只是股东之间的任意性合同,须遵守合同相对性的原则,其作用范围仅限于签约的主体之间。

(三)公司设立协议与公司章程的效力期限不同。

公司设立协议主要是在公司设立期间发生法律效力,所调整的是公司设立过程中的法律关系与法律行为。所以,一般认为公司设立协议的效力期间是从设立行为开始到公司成立为止。而公司章程则自公司设立开始直至公司成立后的整个存续过程,直至公司解散并清算终止时。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