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婚姻家庭 >> 文章正文
如何规避继承权法律风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如何规避继承权法律风险

第一,应充分运用遗嘱、遗赠等继承法律制度设计方案。遗嘱是体现被继承人真实意愿的最好方式,继承人的范围、份额、需要承担的义务等等都可以在遗嘱中明确加以规定。设立遗嘱不但不具有某些人所认为"不吉利"的意义,反而体现了被继承人的冷静明智,代表着一种更为合理有序的伦理道德观念。

  第二,要区分清楚公司财产、个人财产、夫妻婚前婚后财产和家族其他成员财产,区分清楚财产的性质,是有形、无形、知识产权或是股权,并进行必要的财产公证。民营企业的财产关系往往比较复杂,企业财产和家庭财产界限不清导致纠纷是最为常见的,也是最难以解决的。比如胡加招的弟弟胡加远是否有资格得到新七浦公司的一份财产?虽然没有股权但是否以其他方式拥有公司财产?这样的取证十分困难。

  第三,要确定财产继承和经营管理接管的方式。企业的继承涉及到财产继承和经营管理权接管两个方面,二者可以合二为一到一人身上,也有可能财产继承人由于能力、年龄、身份等因素不一定胜任企业接管人。提早选定接管人并培养锻炼,为获得家庭成员、员工、供应商、顾客等利益相关者的依赖、支持和为真正掌握企业的权力而做准备,对于企业未来大有裨益,因此被继承人在制定继承计划时应注意考虑。

  第四,民营企业如果采用公司制,应该在公司章程中写明财产权的继承和企业经营权的接管方式,并进行财产公证,或者通过股东协议的方式事先确定企业继承问题,以保护公司和其他股东的利益。

  第五,可以指定管理人和继承管理分配人,比如委托律师事务所或其他相关中介机构,在继承事由发生后负责管理继承事务,避免家族成员情绪混乱、亲属身份关系干扰或者其他外力干扰给继承计划实行带来的阻碍。

  第六,可以依靠相关政府和家族力量来协商解决。民营企业往往是家族企业,家族力量如果发挥得当,可以以其特有的巨大凝聚力和权威性做出有利于企业的继承安排,而相关政府的帮助和认可也同样发挥着不可忽略的作用。如海鑫集团就是经过家族会议提议、政府考核认可、说服外部法人股东,财产继承人与企业接班人最后合二为一地顺利完成了一个中国式的继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