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非诉业务 >> 文章正文
资信调查所需调查的基本内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资信调查所需调查的基本内容

平时大家听过尽职调查,而对于资信调查也许会比较陌生。资信调查通常是律师或专业机构对企业的注册登记情况、股权结构、人力资源、经营业绩、管理水平、财务状况、行业声誉、以往信用情况等进行调查研究,必要的时候进行实地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出具信用报告并对其信用等级给予评定。

一、企业基本工商情况调查及核验

        企业基本工商情况是指在工商局查询到的目标企业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发起股东情况、股东结构及其历史变化、验资机构名称、住所及主要依据、银行基本账户、主管部门、相关政府或上级部门批文、房屋土地索、分支机构、对外投资、住所及经营场所、重大登记事项的历次变更、曾任高管人员、企业资产构成及经营概况、章程、营业执照及其他资质文件、企业性质、是否有独立法人资格、历年主要财务报表及特殊情况告、吊销营业执照及企业注销情况等。

       二、企业真实可变现资产情况的调查及核验

企业资信调查中的核心部分是企业真实可变现资产情况的调查及核验,真实可变现资产的价值及变现速度决定了企业偿债能力的大小。企业真实可变现资产情况包括土地、房产的产权人名称、性质和有无抵押、查封或其他权利限制情况,是否存在产权纠纷或涉诉,以及机器设备情况、车辆情况、持有股权、债券或其他金融凭证、票据或其他金融证券资产、其他可变现资产或权利等。

三、企业资信自荐报告的核验

企业为获得贷款、融资、合作机会或信用评级,常会出具或聘请第三方出具企业资信自荐报告。一般情况下,完整的企业资信自荐报告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发展历史、企业上下属体系、管理架构、人力资源状况、商业渠道、主要合作伙伴、过去三年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及最新季报、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或纲要、所处产业介绍、区域市场情况介绍、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经营业绩、所获荣誉、资金需求及理由、资金投入方向及其梯层进度、收入测算、高管简历、是否有改制情况或历史遗留问题等。

四、其他资信调查工作

在企业资信调查工作中,除以上几方面之外,还可通过一些侧面调查进行配合,以便于全面反映目标单位的完整资信情况。比如,考察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有效,进行上下游企业或上下游产品链调查,进行主要市场竞争对手调查,进行合同履约情况、有否特殊背景、相关政府主管人员调查。此外,还应调查目标企业是否拖欠员工四金及四金缴纳比例,有无职工集资,有无大股东恶意控制或账务混乱情况等。

通过资信调查,企业能够及时、系统、客观地了解和掌握目标企业的资信状况,在选择合作伙伴、确定结算方式或处理纠纷等决策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