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纠纷 >> 文章正文
房产案件中的物业纠纷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房产案件中的物业纠纷

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年代,人们对房产的看重已大大超过以往,房产纠纷问题也不仅仅局限于房产买卖层面了,更多的纠纷出现在居住期间的物业纠纷方面。

    物业纠纷产生的三大原因

对于房产纠纷中的物业纠纷问题,想要了解应该先从其产生原因方面,只有了解其产生原因,才能探索应对方法,防范于未然。

根据我们对以往物业纠纷案例的受理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物业纠纷产生的原因:

  1.房地产开发商因工程质量、诚信等因素带来的物业纠纷。

  房地产开发商因房产工程质量无法让业主满意,诸如出现漏水、裂痕等问题,怠于履行维修义务,不是推脱责任就是玩“躲猫猫”游戏,导致业主将怨气撒到物业服务企业上,从而产生矛盾。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快速售楼往往夸大或肆意承诺楼盘功能设施和管理服务,进行虚假宣传,导致业主容易对物业服务企业产生误会,甚至认为物业服务企业联合房地产开发商共同欺骗,从而产生物业纠纷。

  2.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不达标

  在对以往物业纠纷案例受理中,业主因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不达标而拒交物业费这一情况最常见。在受理中发现,业主拖欠、拒交物业费的理由是物业服务公司没有按照合同履行义务、服务质量不达标,比如小区绿化维护不到位、公共卫生差、治安管理疏漏、服务态度蛮横等,这些都侧面反映了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质量上还有待提高。

  3.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思想观念不统一

  作为业主而言,认为自己是主人,物业公司是自己花钱请来的仆人,潜意识错误地认为有权提出任何要求;作为物业公司,认为自己是小区的管理者,业主理应听从管理。双方思想观念的偏差,导致了沟通出现障碍,矛盾容易激化,一点小事就成为双方纠纷的导火索。其实业主和物业公司两者的地位是平等的,要想协商解决问题,就必须摆正双方的位置,理顺法律关系。

  物业纠纷案件特点

  1.物业纠纷案件逐年增加。随着我国住房商品化和管理市场化,人们对生活居住环境和条件要求越来越高,房价不断上涨,随之而来的是购买房产后或居住期间的物业纠纷案件逐年增多。

  2.业主诉讼获胜难度更大。在物业纠纷案件中,业主往往作为个体或者团体,与物业公司相比,在收集证据、法律知识、诉讼经验等方面一般都比不上物业服务公司。由于物业纠纷方面的法律还不够完善,很多都在积极探索中,所以在诉讼纠纷案例中,业主诉讼获胜难度更大。

  3.物业纠纷案例较单一。在相关的物业纠纷案例中,物业公司作为原告提起的诉讼一般是业主拖欠、拒交物业费;业主作为原告提起的诉讼一般是物业公司对其违约和财产、人身方面的侵权,综合而言,物业纠纷案例相比其它房产案例较为单一化。

  物业纠纷解决对策

  1.完善合同条款和双方的权利、义务。不管是作为业主还是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合同条款的完善和双方权利义务的明确,对双方起到更好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从而减少纠纷。

  2.细化服务质量,明确服务、收费标准和管理制度。作为物业公司,明确服务质量、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等并告知业主,接受业主的建议和监督,加强自身员工素质的提高和管理水平,多与业主沟通以增进了解和信任度,消除误会减少纠纷。

  3.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公司,在合法权益收到侵犯时,应主动协商解决;如果无法协商解决,要注意收集证据,委托专业的房产纠纷律师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在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合同签订或日常沟通中,也可以聘请或委托专业房产纠纷律师对合同进行审阅,对双方就权利和义务方面普法,促进物业服务的完善等。

  通过以上专业律师的讲解,相信大家对房产纠纷中的物业纠纷有了更深的了解。业主的安稳幸福生活离不开物业公司的管理和付出,物业公司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业主的支持和肯定,两者都是相辅相成的。在遇到物业纠纷时,也建议双方能积极沟通协商,一起解决问题,找出问题出现在哪一方,后续吸取经验尽量避免。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业主更应该重视法律常识的学习,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必要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