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纠纷 >> 文章正文
城市房屋拆迁与农村征地拆迁的区别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城市房屋拆迁与农村征地拆迁的区别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房屋拆迁和征地拆迁等行为原来越常见。很多人都把房屋拆迁等同于征地拆迁,同为拆迁,其实城市房屋拆迁和农村征地拆迁有很大的不同!

    一、城市房屋拆迁与农村征地拆迁的定义

    依《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之规定,城市房屋拆迁行为的概念是指拆迁人依法对城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的房屋予以拆除,对被拆除房屋的所有人或使用人予以搬迁,并给予相应的补偿的活动。农村征地拆迁是指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法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的行为。

    二、城市房屋拆迁与农村征地拆迁的不同点

    根据两者的定义及其特征,城市房屋拆迁行为与征地拆迁行为相比,有以下四个不同的特征:

  1、城市房屋拆迁的被拆迁房屋位于城市规划区内的国有土地之上,而征地拆迁的被拆迁房屋虽然可能位于城市规划区内,但一定是非国有土地之上。

  2、城市房屋拆迁的被拆迁房屋对所占土地是享有使用权,拆迁需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而征地拆迁的补拆迁房屋一般占有宅基地,归当地农民集体所有,拆迁需征为国有,改变所有权。

  3、城市房屋拆迁时,对被拆迁房屋的补偿主要依区位,用途和建筑面积确定;补偿金额中区位价值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征地拆迁时依土地价值的进行补偿。

    4、城市房屋拆迁行为主要依法律和《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规定,实施是地随房走;而征地拆迁则是依《土地管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是房随地走。

    城市房屋拆迁与农村征地拆迁都是为国家需要,为促进社会发展,但两种拆迁行为却有着质的不同,大家应注意区分。由于这两种拆迁行为的不同,所引发的纠纷及其处理流程也会有所差异。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