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律师做法律顾问,除了懂法律也要懂管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律师做法律顾问,除了懂法律也要懂管理!

有个房产中介带客户去看房,客户看后很不满意,指出多处毛病:

房子太旧了。

可是这房子门口有棵白杨树”,那个中介不紧不慢的说。

这个地方有点漏水。”

可是,这房子门口有棵白杨树”,中介还是很不紧不慢地重复。
    此后,客户每提出一个不满,中介都提醒她“门口有颗白杨树”

客户最后看了一眼中介忍不住笑了,是的,这个中介紧抓她很爱白杨树的心理,即便房子有这么多毛病,她还是想买,房子旧了可以翻修,漏水了可以补,可是这么美的白杨树却难求。


    
这是一个流传很广的销售案例。成功的推销不是极力向客户告知你的所长、你的优势,那并不一定是它的需求,而你只要抓住了它的需求,你就有话语权。

笔者进入律所之前在企业待了三年多,加入律所一年半,接触到很多律师同仁即便有十几二十家自己的企业客户或者顾问单位,却仍旧让笔者感觉:好像不太懂企业管理。

律师为什么要懂?因为不懂的话,你提供的法律意见只是“头痛治头,脚痛医脚”,律师没法抓到企业的需求点,企业就不会尊重你、不想买你单,就是这么简单。
   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咨询:律师,我们公司最近招了2-3个人,应聘时简历上把自己写得多优秀,工作能力多强,面试的时候感觉也是不错的人,上岗2个月后才发现根本没什么本事,怎么办?
    律师答复:碰到这种情况,你只能先和对方协商让他主动请辞或者按照劳动合同法支付经济补偿辞退他。下回公司劳动合同上就要写上“劳动者应聘时提供的资料和资质信息存在虚假不实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以随时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且试用期设置长一点等等。
    Ok,这名律师,你的答复虽然合法合理,能够维护事情发生后企业的利益,可惜你没有抓到企业的根本需求: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如果你能帮助他从源头减少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而不是人招进来、发了几个月高薪后才帮助他采用合法渠道、愤怒地将其撵走。显然前者更是企业想要的。

如何从源头减少?作为律师,你要懂点人力资源管理了:人才重在选拔,选拔的标准和程序很关键,首先是标准,包含岗位、工作内容、需要什么样资质条件才能完成前述工作内容;其次是选拔程序,包含考核项目、考核标准、选拔流程、考核方式等等;最后,作为企业负责人,如何监督选拔标准和程序的执行。在前面的咨询中,律师就该严正地告诉企业:你的HR不合格!必须要求HR(1)制定出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2)制定人才考核标准、方式和程序,着重从基本信息的准确性、观念、心态、性格、能力、经验、思维、精神状态、使用风险等进行考察;(3)对初步通过考核者进行学历验证、背景调查、培训;(4)制定“试用跟踪记录表”。

与此同时,你还应当告知企业负责人,可由律师对HR进行培训和指导!那么律师的作用就有延续性了。

安全生产管理

     企业咨询:律师,我工厂最近出了很多工伤,工人被机器割刀、晚上加班回去出交通事故,头疼得很。

律师答复:根据《工伤管理条例》及劳动法规定,这种属于工伤,员工一旦向企业索赔,即便只是十级,少则赔付十万,多则四五十万,所以公司一定要购买工伤险,问题出现后及时和员工达成和解协议,将损失降到最小。

同样的,这名律师,你的答复虽然无可挑剔,能够维护事情发生后企业的利益,可惜你没有抓到企业的根本需求: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他更想让你帮他出谋划策,将这类事件发生频率降低,而不是要你教他像消防员一样,哪有火灾才去哪扑灭。

如何降低工伤事件发生频率?作为律师,你要懂点安全生产管理了:(1)应当先对受伤原因进行统计分析,受伤原因可能是:工人自身做工技术不够娴熟、机器设备出现故障、作业环境导致、工人上下班发生交通事故等;(2)继而,应当针对前述原因制定相应的措施:若是工人自身技术不够娴熟引起的,则应当加强员工技能培训;若是机器设备出现故障,则应当要求设备维护人员定时排查、记录,或是提高设备性能;若是作业环境导致的,则应当采取地面防滑措施、排查水管漏水、电路和水蒸气隔离、非安全区设置防护栏和安全标识等;若是工人上下班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夜班人员,则应当要求工人着工服、工服后背增加反光布等。

仍旧很关键的是,若能让企业负责人同时知悉顾问律师能帮助企业工厂现场逐一排查风险点,那么这家企业对律师的信赖又会显著提升了。

售后服务管理

    企业咨询:律师,我是食品企业,最近老被一些职业打假人盯上,买一些产品后找一些问题就按着法律来跟我公司索要三倍、十倍损失,怎么办?

律师答复:我们查过,你产品确实存在违法之处,对方索赔的有法可依,我们将替公司出面与对方协商,尽量将索赔金额降低,让对方撤回在食品药监局递交的投诉。

都看得出来依然是让企业担任消防员角色的建议。其实,对于这类处理,作为律师除了出面替企业协调外,若相似的事情发生多了,律师更应当:对被投诉理由归类、分析原因,可能是:产品包装不符合规定、产品某个值超标、商标使用错误等。

然后,剩下的就交给企业去解决吗?不,律师若能连同企业品质管理部门替企业整理出相应的规定、标准,并为其工作人员培训、上岗,制定必需规范工作流程和管理评审机制,那么企业负责人对律师的需求显然又被提上一个层次。

还有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品质管理、仓储管理…….不一一列举。
    其实,让律师懂企业管理,就是站在企业管理层的角度思考企业老板的需要,笔者常常想:为什么企业愿意花十几二十万年薪去雇佣职业经理人,甚至企业法务的年薪都少则5、6万(以三线城市为依据),而在笔者所在的城市,一年法律顾问费却停留在1万、2万。笔者在企业时,也常碰到让老板焦头烂额的事情要求向律师咨询,律师给的意见往往“隔靴搔痒”,渐渐地,老板也不再征询律师意见。

企业是很多律师想抓住的客户,诚然很多企业负责人并不太懂企业现代管理之道,这恰恰是律师应当紧抓的机会:深度了解客户痛点,主动发挥熟悉企业管理优势,结合法律技能之长,抓住甚至挖掘、创造企业的“白杨树”需求,让企业不断的依赖你、赏识你,重夺谋士的尊贵地位,这才是精英律师服务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