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婚姻家庭 >> 文章正文
电子账户财产继承本不是问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然玉  来源:长沙晚报  阅读:

电子账户财产继承本不是问题

2016-09-22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然玉

    “我支付宝有7万多块,微信有2万多块,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近日,这样一个看起来有点“杞人忧天”的问题,引起了大量网友围观。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有支付宝、微信零钱等之类的账号。然而,这种形态存在的钱财,很有可能因主人的意外而永远被遗忘。对此,律师认为,随着中国人存钱用钱方式的多样化,一定要早早预留这些财富的“通关密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9月21日《扬子晚报》)

  网友无意的设想,却牵出了一个素来为人所忽略的大问题:电子账户里的财产会否被继承?又该怎样被继承?在热火朝天的网络讨论中,许多人不约而同提出担忧,“这笔钱是否就此沉眠,从而白白便宜了相关平台运营方?”事实上,由于缺乏明确的合同约定以及现实的案例样本,诸如此类的发问注定难有现成的答案。而可确信的是,公众如今所抛出的疑问,无疑将成为各类第三方支付平台完善自身的一大契机。

  人没了,钱怎么办?这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因为就财产归属而言,各式电子账户中的资产,毫无争议应归法定继承人所有。可是在此类情形下,法定的“继承权”要如何实现,或要颇费思量。特别是当被继承人不曾留下账户、密码,事情想必会变得无比棘手。当然了,之所以会产生这显而易见的困局,根源还在于相关平台运营商自身的责任缺位与机制漏洞。

  相较于传统的金融机构,不断扩张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权责利梳理、操作流程搭建等层面,显然存在着不足。比如说,单方面垄断“账户注销”的解释权与实施权,却拒绝履行完整的信息告知责任;而就另一个方面而言,一贯习惯于线上交易的第三方平台,线下服务能力也有先天缺陷。这决定了,其客观上无法高效处置“电子账户财产继承”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当我们谈论支付宝、微信里的钱何去何从,想必还应该注意到某些细节处的困扰。那就是,QQ、微信等虚拟财产乃属于法定不可继承的网络遗产。但现实中,此类社交账号往往与资产账户相互捆绑,对此又该如何妥当解决?

  时至今日,整个移动支付领域的游戏规则,几乎由资本玩家单方面制定,故而人为制造了诸多的不公与不便。在此语境下,难免会衍生出所谓“财产继承难”等一系列的难题。为此求解,决不能依靠从业者自觉自律、自我修正,而只能凭借消费者与监管主体的强势倒逼。(然玉)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