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债权债务 >> 文章正文
“子债父还”,好一个亲情了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老鬼  来源:红网  阅读:

“子债父还”,好一个亲情了得?

2016-09-20  来源:红网 作者:老鬼

为给孙子一个家,他代子还债,令人动容。近日,76岁的蔡老汉带着22万元现金,来到厦门海沧法院执行局,他要代子清偿十年欠债!“我这样做,是为了给孙子一个家,让孩子能享受父亲的关爱。”蔡老汉说,他的儿子蔡某因负债累累,导致夫妻离婚,还为此远走他乡。儿子跑路后,老汉挑起担子,用他微薄的退休工资抚养年幼的孙子。(9月19日《海峡导报》)

  儿子不仅已经长大成人,更已经娶妻生子。于情于理都应该担负一定的责任,再不能依靠或拖累老父亲了。但是这位为人子者,欠下了一屁股的外债,不是想方设法地还债,反而不顾一切地扔下年老的父亲和未成年的孩子,一拍屁股跑路了。害得老父亲只能靠养老金抚养孙子,还要筹措资金承担起“子债父还”的责任。这位父亲与其说是为了诚信,是主动还债,不如说就是被儿子逼的。

  对于这样的事情,很多人看到后都会感慨,亲情伟大,父爱如山。但在这里,父爱实际上已经变成一种沉重的“畸形负担”。因为这个账,无论如何不该是父亲负责偿还的。这位父亲,实际上成了儿子逃避责任的一个挡箭牌。别说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即便是按照我们社会的公序良俗,孩子成年以后也是应该独立生活,更是应该承担起赡养父母义务的。但是在这里,儿子却把麻烦甚至是灾祸抛给了父亲,自己的孩子也丢给父亲抚养,自己跑路了。这样的儿子,道德和良知何在?人性又何在?

  但是,儿子的这种品行当然不是一日养成的,更与这位父亲一味的袒护和包揽分不开的。换言之,如果这位父亲没有过去一贯的溺爱和放纵,就不会造就出如此不负责任的儿子来。更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位父亲一直的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的袒护,他的儿子又怎么会如此放心地,就把自己全部的“纰漏”都推给了父亲,自己却一个人一走了之呢?

  然而,话又说回来,即便是这次父亲用尽“洪荒之力”,将儿子的“屁股擦干净”了,可这一关就让儿子不费吹灰之力过去了,谁又能保证儿子以后还会不会捅出更大的“纰漏”?如果不让儿子承担相应的责任,付出一定的代价,出了事后,就一走了之。他能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吗?总是靠父亲这样爱,不仅挽救不了儿子,甚至还会让儿子的毛病更进一步的恶化,而孙子也就更不可能有一个正常的家。

  有句古话:玉不雕,不成器。对待孩子,父母需要爱,也需要为孩子承担一定的责任。但这种爱和要承担的责任,必须要有一个底线,特别是在孩子成年之后,让其为自己的过失和错误承担责任,付出代价,接受适当的惩处,远比父母一味的袒护和包揽要有用得多。我们常常歌颂这样的亲情和父爱,岂不知这样的亲情和父爱,不仅对已经成年的儿子弊大于利,更是充满着危险。因为父爱一旦泛滥,也会成灾,甚至也会溺死人的。

  文/老鬼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