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文章正文
儿媳举报公公,并非反腐幸事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欧兆艺  来源:红网  阅读:

儿媳举报公公,并非反腐幸事

2016-10-02来源:红网作者:欧兆艺

近日,陕西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遭儿媳公开举报其腐败行为而被双规。继以往常见的“情妇举报老公”“老婆举报贪官”后,上演了一出“儿媳举报公公”的好戏。而这位很多网友口中的“中国好儿媳”,自然也博得了不少的掌声。

  然而,之所以出现这位“中国好儿媳”,是因为王某与张少军的儿子张某结婚后并怀有孩子,但没有领结婚证。王某发现老公多次出轨,“多次沟通未果”后张局长以未领结婚证为由,要求王某净身出户。结果儿媳翻脸了,公开举报公公腐败。由此可见,她的出现,缘于腐败官员家庭的情感壁垒出现崩裂,这位“中国好儿媳”的“壮举”中有很大的偶然性和戏剧性。

  报道显示,儿媳王某的举报帖中,列举了张家价值千万的房产、几千万的民间放贷和存款,其他的奢侈生活方式更是不在少数。吊诡的是,张少军一个副科级官员,其妻子、儿子为公职人员,家庭又无其他经营产业,断不能攒下如此巨额财富。然而,这样一个早就“自我暴露”的腐败官员,在新一轮反腐的高压下,最终只能由“儿媳举报公公”这样充满偶然性和戏剧性的举报,才依法受到查处,而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上级似乎对此一无所知,这是“监管真空”,还是集团化腐败,令人深思。如果是集团化腐败,那么,反腐过程中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拔出萝卜带出泥”。而张少军最终难逃“法网”,不是因为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而是因为偶然出现的“儿媳举报”,这样的反腐逻辑,更是令人痛心和扼腕。

  经历了此番张少军遭儿媳举报的惨痛教训,那些依然逍遥在法网之外的“张少军”们,想必已是深谙这样一个道理:系紧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裤腰带,做到利益均沾,才能维护家庭的团结,守住贪来的财富。这也意味着,类似这种“儿媳举报公公”的“壮举”,也许会出现得更少。

  张少军拥有如此巨额的财富,纪检监察部门却“一无所知”,知根知底的是身边亲近的儿媳妇,可见,对于官员财产等敏感的内容,应该通过制度设计,放在公众的视线之下加以监督,使之变得更加透明。此外,还有要用更为严格、科学的法制和监管制度去编织出一个更加细密、牢固的反腐笼子。

  文/欧兆艺(福建师范大学)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