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律师在公司法务中所起的作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律师在公司法务中所起的作用

  律师作为向社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工作者,其作用越来越被社会接受和认可,不少公司都聘有公司律师法律顾问,律师在这些公司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逐渐成为公司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大多数的公司没有认识到律师所发挥的不可取代的作用,在日常管理或法律事务理中还没有出现律师的身影,这主要是其对律师能够为公司做什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认识不够。笔者现简述律师在公司中的作用。

  一、 律师在公司运作中的实用性市场经济是法制的经济,公司作为市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几乎其所有行为都与法律有关,这就要求公司应当熟悉相关法律并加以运用。但法律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知识,对法律的操作运用更需要丰富的经验和技巧,这本不是作为经济主体公司所能胜任。公司在经营中需要法律支持,而其本身又不天然具有这方面的能力,这就需要第三方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律师是经过专业法律学习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有一定执业年限的律师不仅具有专业的法律理论知识,而且还具有丰富的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实践经验,所以为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的人选中最适合的莫过于律师。

  一、律师在公司中的实际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为公司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公司制定重大决策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决策的正确与否将对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决策的制定应全盘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尤其要考虑其中的法律问题。律师在公司决策前即可对欲决策的项目进行法律分析、论证,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法律意见,意见首先对公司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分析,然后再对决策涉及或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并在分析基础上提出相关对策。这些意见将有利的保证公司决策的可执行性,从而保证公司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2、 预防法律风险

防范重于补救,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公司在经营运作中法律风险无处不在,如果公司的管理人员没有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要么是浑然不觉,要么是虽察觉到了可能存在的隐患但却掉以轻心。结果往往是纠纷充分暴露时才意识到早已存在的法律风险,这时才请律师做亡羊补牢的工作。此时律师虽做了很多工作,但却无法达到当初积极预防的效果。

二、 律师可提升公司形象现代很多企业聘请知名人士担任公司的形象大使以提升公司形象增加知名度,却忽略了律师对公司形象的影响力。国际上所有的知名公司无一例外的都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公司的首席法务官(CLO),首席法务官是与公司财务总监(CFO)并列的高级核心人员,在公司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次级的公司也聘请律师担任公司的专职法律顾问,为公司的经营运作出谋划策。公司聘有律师首先是公司实力的体现。律师在世界各国都是高收入阶层,一个公司能够聘请自己的律师本身就说明公司的实力所在。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公司拥有大量的、重大业务需要律师从法律方面予以保证业务的顺利开展。

三、公司聘有律师也是公司正规运作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公司在市场中的运作,既要遵守法律也离不开法律的保护。公司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是公司正规运作和对社会负责的一种表现,一个正规、守法的公司必然会赢得其合作伙伴及全社会的尊重。

从以上所述可以看到律师在公司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会有力的促进公司的发展、壮大和保障公司的长远利益。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