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合同 >> 文章正文
购车质量纠纷的处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购车质量纠纷的处理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拥有自己的爱车。与之同时,也因购车出现了一系列的纠纷。面对购车纠纷,车主们一般通过三种方式解决:大多数车主愿意在4S店修理之后息事宁人,也有一部分车主通过诉讼解决,当然,也存在极少数车主采用“牛拉车”“砸车”等激烈手段宣泄自己的不满。总体来言,面对销售商的“只修不换”的霸王条款,车主与销售商的矛盾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站在律师的立场来看,如果协商不能解决,我更倾向于通诉讼来维护车主的合法权利。但是就如今司法实践现状而言,想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来维护合法权益确实存在很大困难。首先,多数法院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适用范围和对象,必须是为生活消费需要,而汽车属于满足基本生活以外的奢侈品范围,很难受到本法的保护。再则,在我国各级司法判例中车主大获全胜的案例也是屈指可数,究其原因,汽车制造业一直以来作为我国的几大支柱产业之一,其特殊地位无疑使之成为了政策的宠儿,最终导致了在司法上的一些倾斜。最后,我国立法上缺少对该种纠纷的明确规定,消费者协会对此也是束手无策。以上这些原因照成了广大受害车主的维权之路举步维艰。

可喜的是,江苏首例整车更换案宣判,车主换车诉求获得法院支持,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汽车三包“三征”(第三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给我们看到了一线转机,立法与司法的天平已经开始趋向平衡。仔细思量,我们不难发现,生活节奏的高速化使得人们对汽车的依赖程度大大提高,与此同时随着国产汽车行业的兴兴向荣,对政策的扶持依赖程度不断降低,汽车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社会的日新月异促使着我们的立法与司法不断的与时俱进,对汽车的消费者进行一次重新的定位,让车主与生产商销售商站在一个平台上展开一次公平的对话。其改革的成果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最后,也给广大的购车朋友一些专业的建议。首先,在购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审查购车合同,如果对某些条款有疑问,请尽快咨询相关律师,然后在作出是否购车的决定,如果您觉得有必要,您也可以委托律师与您一同签订购车合同。第二,取车时请一定仔细检查爱车的整体状况,索要相关的单据与材料,细心询问车辆使用方法与禁忌。第三,如果您不幸事后与销售商发生纠纷,建议您先协商解决,您可以援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以及《合同法》相关规定据理力争。第四,如果不能协商解决,建议委托专业律师代您制定相关方案,进行高效的诉讼。以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