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损害赔偿 >> 文章正文
深圳律师:损害赔偿纠纷通过哪些途径解决?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深圳律师:损害赔偿纠纷通过哪些途径解决?

    当损害赔偿发生后,一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损害赔偿纠纷

    一、双方协商

    赔偿纠纷当事人双方可以在自愿、平等、互谅的基础上,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损害程度和实际结果,分清是非、明确责任、解决纠纷,由侵权责任人或其责任承担者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几乎所有的侵权纠纷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来确定双方责任。

    二、申请行政机关调解

    行政机关可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据受害人的请求,对某些特定领域的侵权赔偿纠纷,以调解、责令等形式予以解决,决定赔偿责任赔偿数额。可以请求行政机关调解的赔偿纠纷主要有:涉及道路交通事故的损害赔偿、涉及著作权侵权纠纷的损害赔偿、涉及专利侵权纠纷的损害赔偿、涉及商标侵权纠纷的损害赔偿,等等。受害人一方或侵权行为人一方可以接受或主动申请行政机关调解;双方不愿调解的,或者调解不成,或者调解达成协议后一方反悔的,受害人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侵权行为人承担赔偿责任;侵权行为人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减少赔偿金额数额。经行政机关调解受害人与侵权人达成协议后,如果侵权人反悔,拒不履行或者不按期履行支付赔偿金义务的,受害人可依双方签订的赔偿调解协议,向人民法院提出按督促程序向侵权一方发出支付令。人民法院受理后,15日内发出支付令。侵权人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15日内支付赔偿金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15日内不提出异议又不履行支付令的,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支付令规定的赔偿金。如果侵权人在15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异议,支付令会因法院裁定终结督促程序而自行失效。但受害人仍可以依法提起诉讼。

    三、申请仲裁

    侵权行为发生后,当事人可以根据双方达成的仲裁协议,就侵权赔偿纠纷申请仲裁委员会仲裁。仲裁委员会通过对侵权行为和事实以及赔偿请求等进行调查、调解,按照法定仲裁程序,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作出是否支持赔偿请求的裁决。通过仲裁的方式解决民事赔偿纠纷,应当出于当事人双方自愿,而且必须有双方达成的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当事人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仲裁协议达成后,除当事人双方共同放弃该协议,否则只能以仲裁的方式来解决纠纷,任何一方都不得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当事人一方不履行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四、提起诉讼

    损害赔偿纠纷发生后,受害人可以提起诉讼,通过人民法院的审判来确定侵权人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是解决赔偿纠纷的最权威、最有力的方式。纠纷当事人在通过其他途径无法或不能解决纠纷的情况下,最终可以选择通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解决纠纷。当然,当事人不愿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纠纷时,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欢迎咨询或聘请广东章盛律师事务所陈洪翔律师:

广东章盛律师事务所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红岭中路1018号美荔园大厦二楼202室;

公交荔枝公园站,地铁三号线、九号线红岭站G出口;

陈洪翔律师电话13728602815,微信c13728602815,加微信前请先电话联系。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