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婚姻家庭 >> 文章正文
子女抚养权怎样确定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整理  来源:本站上传  阅读:

子女抚养权怎样确定

一、2周岁以下的子女,一般随母方生活

二、2周岁以上未成年的子女抚养问题,则是以维护子女利益为前提,综合考虑父母双方的思想品德、生活作风、文化素质、经济条件、家庭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因素,从而决定抚养权的归属;

三、如果孩子已经10周岁以上,父母对抚养权问题存在争执的话,应当考虑孩子本人的意见。

根据我国的《婚姻法》第三十六条 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哺乳期后的子女,如双方因抚养问题发生争执不能达成协议时,由人民法院根据子女的权益和双方的具体情况判决。

婚姻法》第三十七条 离婚后,一方抚养的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或全部,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

优先判决子女由女方抚养的条件:

第一,两周岁以内的子女一般随母亲生活。这主要考虑孩子尚处在幼儿期,需要母亲的哺乳,母亲更能给孩子体贴和照顾。

第二,孩子虽然两周岁以上了,女方已做绝育手术,男方未做,且男方年龄与女方年龄差距不是很大,孩子判归女方的可能性较大。

第三,孩子一直随母亲生活,如果离婚后改为随父亲生活对其生活习惯改变较大且影响其成长的,孩子判归女方可能性较大。

优先判决子女由男方抚养的条件:

第一,女方有恶性传染疾病,或有其他重大疾病,影响孩子成长的。孩子判归男方可能性较大。

第二,女方长期在外不回家,不尽抚养义务的。孩子判归男方可能性较大。

第三,男方已做绝育手术,或丧失生育能力的。孩子判归男方可能性较大。

第四,男方年纪偏大,再次生育的机率较小,而女方却处于较好的生育期的。孩子判归男方可能性较大。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