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非诉业务 >> 文章正文
连环租赁起纠纷 连夜调解止纷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陈洪翔  来源:本站  阅读:

连环租赁起纠纷 连夜调解止纷争

【案情介绍】

深圳市佳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鼎公司)将自己所有的大浪街道浪口河坑工业区佳鼎科技园厂房1-4层和1#宿舍1-6层、2#宿舍1-3层的全部房屋租赁给钰鑫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钰鑫公司)使用,双方签订了《深圳市房地产租赁合同书》,并依法在深圳市宝安区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进行了备案登记。

2010年7月1日,钰鑫公司经佳鼎公司同意,将部分厂房和宿舍以每月租金人民币56960元分租给深圳市南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诗公司,租期至2016年4月30日止,并向南诗公司收取租赁保证金人民币170900元整。

2010年9月钰鑫公司与佳鼎公司房屋租赁发生纠纷,钰鑫公司到办事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投诉并要求调解处理,中心多次派人了解情况和组织调解,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双方于2010年9月29日达成了《调解协议书》,使纠纷得以平息。

近年来由于经济大环境影响,加之经营不善等原因,钰鑫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况。为减少经营成本,钰鑫公司从2011年下半年起就筹备搬厂到龙岗去,曾多次向佳鼎公司提出要解除合同,而佳鼎公司一直不同意解除合同,双方为此曾多次协商均未果。

【调解经过】

2012年3月30日上午,钰鑫公司代表廖书平女士来我中心信访称,1、钰鑫公司与佳鼎公司于2012年2月22日协议约定双方租赁房屋合同2012年3月30日终止,那么钰鑫公司与南诗公司的租赁合同也必须自然终止。南诗公司提出最少要给两个月的搬迁时间,因此,钰鑫公司也与房东佳鼎公司谈妥6月30日搬迁,所以不存在违反约定的问题。2、退押金和厂房费用的问题,要先由佳鼎公司退给我们后我们才有钱退给南诗公司。3、要我们钰鑫公司付基本电费96000元我们坚决不同意,因为4、5、6三个月我们根本不生产。4、2012年3月30日一定要搬迁。

当时,我中心信访窗口的值班人员热情予以接待并照章登记。因廖书平女士是台商,而其代表的钰鑫公司是台资企业,我们就按规定上报。市台商协会对此纠纷也很重视,有关领导也有指示要求抓紧抓好,慎重对待,认真处理。

为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更为尽快解决纠纷不使矛盾恶化,中心负责人亲自出马,当即组织工作人员调查、了解情况,安排专人打电话联系相关当事人,一小时内就将本纠纷的当事方钰鑫公司、佳鼎公司和南诗公司的代表请到了中心。在调解过程中,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向各方当事人宣讲相关法律规定,对各方当事人讲事实,摆道理,坚持情、理、法并重。通过背靠背、面对面连续两天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终于在3月31日凌晨一时许各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佳鼎公司、钰鑫公司和南诗公司三方签订了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的《人民调解协议书》,协议约定:钰鑫公司于2012年4月4日前将所租的厂房、宿舍(除转租给南诗公司的厂房、宿舍外)退还给佳鼎公司并办理交接手续,所交的押金,在钰鑫公司退还房屋并结算完各项应缴的费用后,由佳鼎公司退还给钰鑫公司。同时,钰鑫公司与南诗公司也签订了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的《人民调解协议书》,协议约定:南诗公司于2012年6月30日前将所租的厂房、宿舍退还给佳鼎公司,钰鑫公司于2012年4月15日支付解除租赁合同的补偿金20万元给南诗公司。

    3月31日上午,中心又派员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对该项两份《人民调解书》进行了司法确认。

2012年4月11日,钰鑫公司又到中心信访窗口投诉称:其公司按照协议约定时间多次通知佳鼎公司办理交接手续,但佳鼎公司故意推托,拒不办理交接手续、结算,并将厂房贴上封条,还派人接管了宿舍。而南诗公司因担心钰鑫公司不支付补偿金,在钰鑫公司搬迁设备时,派出员工及社会不明身份人员进行阻挠,强迫钰鑫公司留下两台发电机作为抵押,钰鑫公司曾多次要求南诗公司归还,但南诗公司拒不归还,因此前来投诉,要求街道帮助解决。到目前为止,经过中心的多次介入、调处,三方已全面履约,纠纷已得到全面解决。

律师点评】

这是一起因房屋连环租赁而引发的纠纷。本案中,钰鑫公司承租佳鼎公司的厂房、宿舍,后又经佳鼎公司同意,分租部分厂房给南诗公司,三公司的行为不违反法律规定。后钰鑫公司因经营状况不佳,要求解除租赁合同,按照法律规定,钰鑫公司与佳鼎公司、南诗公司协商一致,也可解除租赁关系,只是如何解除各方未达成一致意见,且涉及到台资企业,稍有延误或不慎就有可能告成不良影响。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正确认识,高度重视,真正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不辞辛苦地通宵努力,促使三方达成了协议。但在协议签订后,佳鼎公司拒不按照协议的约定履行义务,在这种情况下,因协议已经人民法院的司法确认,具有法律效力,钰鑫公司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要求佳鼎公司支付剩余押金及违约金。同时,钰鑫公司还可按照与南诗公司签订的调解协议要求南诗公司归还发电机并赔偿钰鑫公司的损失。

这宗纠纷能及时调解处理成功,一是依法办事,二是认真负责,三是快速及时。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尽早掌控了该纠纷动向,通过自身的积极努力才没让矛盾激化从而造成严重后果,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大浪综治信访维稳中心

                                     2012年6月12日

                                            陈洪翔律师综合整理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