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诉讼 >> 文章正文
深圳龙华律师:怎样“民告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深圳龙华律师:怎样“民告官”?

一、 认为自已的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侵犯,才能提起行政起诉
    不能对抽象的行政行为提出起诉。
    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针对具体个人(或单位等)作出的行政行为(处罚 决定、拘留决定等等)抽象行为是指具有普通约束力的法律、法令等。
    二、 注意复议前置的情况 对某些具体行政行为不服, 法律规定必须要先向作出该行为的机关的上级机关提出复议请求, 不服复议决定的,才能向人民法院起诉。对有些行政行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具体可参看有关行政法规的规定。
    三、 注意诉讼时效 行政诉讼法规定了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 向人民法院提出起诉的时效方面的规定主 要有以下四项:
    1、向复议机关申请复议的,……复议机关逾期不作决定的,申请人可以在复议期满 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2、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是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3、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起诉的,应当在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
    4、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 此外,提起行政诉讼还要符合行政诉讼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条件。即:原告主 体要合格; 要有明确的被告;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根据;起诉要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出,要向人民法院递交书面起诉状。
    也可以以复议机关为被告,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