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争议 >> 文章正文
男子加班聚餐意外摔死 法院认定属工伤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江龙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阅读:

男子加班聚餐意外摔死 法院认定属工伤

2012年12月02日06: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news.sina.com.cn/s/2012-12-02/061325709929.shtml

法院认为

  职工加班聚餐是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的延续

  工伤认定

  没有证据否定是工伤,在排除其他非工伤的情形下,就应当认定为工伤

  在单位加班聚餐后出现事故是否可认定工伤?去年12月3日,内江人朱兵在加班结束后,因在用餐时饮用了白酒,在外小解摔下高坎致死,今年3月,朱兵的家属向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但是该局不予认定。朱兵家属对此认定不服,遂提出诉讼,近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院认为,职工加班聚餐属于工作时间的延续,该事件属于工伤。依法撤销该部门的工伤认定决定,责令其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决定。

  案情

  职工加班聚餐摔倒致死

  2011年12月3日,内江人朱兵在某项目工程部加班结束后,项目经理安排在一家餐馆用餐,其间朱兵喝了不少白酒。饭后,在等待单位安排接送车辆时,朱兵外出小解,在餐馆旁摔下近3米的高坎,头部受伤,被送往医院。

  第二天,经医生诊断,朱兵重型颅脑外伤、急性酒精中毒、左眼外伤、右耳外伤。由于伤情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今年3月,朱兵的家属向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4月6日,该局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对朱兵所受伤害不予认定为工伤。朱兵家属对该部门的认定不服,遂向内江市中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将该部门告上法庭。

  审理

  撤销被告工伤认定决定

  朱兵加班聚餐后摔倒致死能否认定为工伤?近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被告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不予工伤认定决定,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判决撤销该部门的工伤认定决定,责令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决定。该部门不服提起上诉,市、区两级法院经多次交流、沟通,最终该部门自愿撤诉。至此,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分析

  加班聚餐属于工作延续

  市中区法院行政庭庭长邓英解释,“本案的争议焦点为,死者朱兵摔伤是否认定为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的延续,因工作原因受伤;朱兵餐中饮酒,医院出具急性酒精中毒的诊断,是否属于醉酒情形。”

  邓英说,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认定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有关规定:朱兵由于加班错过就餐时间,在项目经理安排统一就餐后,意外死亡,可以认定朱某受伤是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的延续,是因工作原因而死亡。

  对于是否醉酒的定性问题存在较大争议。依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审核需要可以对事故伤害进行调查核实。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本案中,朱兵饮酒是否醉酒导致死亡的情形应当由用人单位举证证明,但是用人单位未提供死者系醉酒的直接证据

  同时,医院在死者入院时作出了急性酒精中毒的诊断,后该医院于2012年8月3日出具了情况说明,说明医院作出急性酒精中毒没有通过科学、客观的诊断,不能直接证明朱兵就是醉酒死亡。因此,本案中,被告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朱兵醉酒缺乏事实依据,被告称朱兵醉酒的事实和理由不能成立。

  说法

  没有证据否定是工伤 就应当认定为工伤

  邓英说,随着社会发展,工伤事故时有发生,关于工伤认定的行政诉讼案件迅猛增长,成为行政审判的一大热点和难点。

  邓英认为,针对劳动者的饮酒问题,如不影响正常工作发生伤亡事故的,而用人单位又没有证据证明劳动者醉酒的,基于保护劳动者利益的立法价值追求这一点,对劳动者的一般违纪行为,不应当从根本上改变工伤认定的构成要素。

  吴英同时说,在作出不得认定工伤的决定时应当有充分确凿的证据。只要没有证据否定其是工伤,在排除其他非工伤的情形下,就应当认定为工伤。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江龙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