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争议 >> 文章正文
公司法律顾问认为资本是一种特殊的劳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整理  来源:网络  阅读:

公司法律顾问认为资本是一种特殊的劳动

马克思说,价值是劳动创造的,只要不把劳动当成价值的唯一来源,这当然不错。为了说明资本是什么,我们先来确定一些基本概念。
  产品与商品
  产品,未出厂的成品。商品,经过交换过手的成品(商业),或经过交换直达消费者的成品(直销)。
  产品价值与商品价值
  产品价值,未出厂的计算值商品,产品价值加上经过交换的增减值。也就是,现实中商品价值可能大于或小于产品价值,而且它并非产品价值的转移,完全是交换过程中产生的价值。
  按马克思的观点,商业增加值是工厂转移的价值,那么商业低于产品价值亏损交换的时候,工厂又如何实现价值转移呢?是不是说商业资本家拖工业资本家下水了?实际上并非如此,工厂卖出产品,商业支付的产品价值一定,在此基础上是增是减,完全由商业交换决定,与工业无关了。由此可见,马克思所谓的“价值转移论”是站不住脚的。
  马克思的价值为何物?
  从以上分析来看,《资本论》想要论证生产环节的产品价值这一部分,“暂时”脱离交换环节,所以才有价值与使用价值的划分。那么我们就按他的思路来看看,这个“价值”来自于哪些地方。
  来源1,劳动者的劳动。来源2,资本。劳动者包括工人和资本家,对来源1争议不大。
  马克思不承认来源2,资本,创造价值的作用,所以不能按“贡献”参与分配。实际上,资本恰恰也参与了价值创造,它是资本家预付的劳动。资本就像一块干电池,需要(生产)时它就放电(劳动),直至它耗尽为止。既然付出了劳动,凭什么说没有创造价值呢?
  现实中,仅持有资本股权而未参与生产的投资者(包括资本家和工人)为什么能够分配收益,那是因为他们预付了劳动,当然要获利了。这也从中也证明了,资本创造了价值。
  结论:资本与劳动者结合时,它是一种特殊的劳动。也因此,资本创造了价值,产品价值也来源于资本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