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治理 >> 文章正文
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对集团债务是否担责?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对集团债务是否担责?

企业集团是具有法人资格的若干企业形成的联合组织,集团本身并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实践中以集团名义进行的民事行为或签订的合同,一般应由代表集团并实际掌握集团管理权的母公司或集团公司承担法律后果,所以企业集团的下属企业对集团的债务一般不应承担责任。

但是,在实践中也确实出现某些企业集团将集团本身登记为独立法人的个别情形。

这种集团将其下属企业登记为集团的股东,并将所有下属企业的注册资本或者总资产之和等同为注册资本,但下属企业的财产并未办理转移手续,下属企业的法人资格仍然保留。这种企业集团的法人登记本身是不符合公司法和法人制度的一般规则的,其登记应认定为法律上的错误和无效,应否定这种集团的法人资格。

  上述集团所进行的民事行为,首先应该以其占有的财产承担民事责任,如果财产不足,则应该由集团的下属企业承担补充清偿责任。其原因在于下属企业对该集团的错误登记负有主观上的过错,正是由于它们参与集团并提供相关手续的行为导致了集团的错误登记行为,因此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