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争议 >> 文章正文
打工者须知:劳动维权指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打工者须知:劳动维权指南

一、劳动者入职前需要了解用人单位哪些基本情况:

1、试用期的长短及试用期间和试用期满的工资待遇。

2、用人单位是否为员工购买工伤、医疗、养老、生育、失业等社会保险
   3
、用人单位的工作时间及放假制度。
   4
、用人单位其他福利待遇。
   
二、劳动者在试用期间需要了解哪些权益。
   1
、试用期的长短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2、违反试用期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违反约定的试用期已经履行的,由用人单位以劳动者试用期满月工资为标准,按已经履行的超过法定试用期的期间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三、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律师提示: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规定,该双倍工资从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至满一年前一日,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每月向劳动者支付两倍工资(最长可支付11个月的双倍工资),如果您所在的单位并未与您签订劳动合同,建议您委托本律师团队维权。

四、用人单位未给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劳动者享有的权利及用人单位承担的法律责任

1、劳动者可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之规定主张经济补偿金,(关于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在后面将专门进行解读)

2、用人单位未给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的,发生工伤事故后,由用人单位承担按工伤保险条例规定承担的赔偿责任。

3、用人单位未给劳动者购买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要求用人单位向社保机构补缴养老保险金。

律师提示:用人单位未给您购买社会保险的,即使是您主动申请辞职,建议您在辞职申请书上多加一条辞职原因(即用人单位未给我购买社会保险),为以后维权留下依据。
   
五、劳动合同的解除

1、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1)  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2)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① 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② 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③ 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④ 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⑤ 因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⑥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律师提示:用人单位有以上第(2)种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依法主张经济补偿金。劳动者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无任何理由拖欠或克扣工资。

2、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1)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①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② 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③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④ 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⑤ 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⑥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① 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②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③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3)因公司裁员用人单位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详见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

六、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用人单位违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经济补偿金的二倍标准支付赔偿金。

律师提示:司法实务中很多劳动者在没有律师的指导下自己申请劳动仲裁,从而分辩不出应当是主张经济补偿金还是赔偿金,导致将诉讼请求写错,最终仲裁请求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驳回。遇到本问题时,建议委托本律师团队维权。
    
七、哪些情况下劳动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及经济补偿金计算标准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① 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② 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③ 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④ 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⑤ 因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⑥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⑦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⑧ 用人单位主动与劳动者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
   ⑨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解除劳动合同的。
    
㈠ 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㈡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㈢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⑩ 用人单位依法破产重整、经营困难、技术革新、情势变更等需要裁减员工的;
   ⑾ 劳动合同期满的;  注意:如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不同意维持或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可主张经济补偿金,如劳动合同期满劳动者不愿续订劳动合同,无权要求经济补偿金
   ⑿ 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⒀ 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⒁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律师提示:除以上情形外,如劳动者主动申请辞职,是无权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司法实务中很多用人单位即使出现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但很多劳动者并不知晓,因此本律师团队罗列出以上全部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供劳动者参考。
    2
经济补偿金的计算标准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八、劳动者发生劳动纠纷后如何维权

1、劳动纠纷发生后,劳动者应向哪个机构维权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纠纷后,劳动者应向用人单位所在地或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2
、申请劳动仲裁所需要的基本证据
    
①劳动合同 ②身份证复印件 ③企业营业执照 ④ 组织机构代码 
    
律师提示:如主张加班费的,则需要提交加班事实的证据;如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则可以提交社保清单以及能够证明劳动关系存在其他相关证据(如证人证言、录音、厂牌、经公司确认的工作记录等)。劳动仲裁需要的相关证据的搜集工作,建议在本律师团队指导下完成,确实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八、劳动者发生工伤后如何维权。

1、妥善保留好发生工伤事故的的证据,如入院记录、诊断书、出院记录、寻找目击证人等。
    2
、申请工伤认定

用人单位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区、县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提出申请的,从业人员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区、县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3
、申请劳动能力鉴定
   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4
工伤赔偿
    
①、用人单位已为劳动者购买了工伤保险的,如发生工作后构成伤残,除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外,其他费用由社保基金支付。
    
②、用人单位未给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的,发生工伤事故后,先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依法申请劳动仲裁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律师提示:因工伤事故程序很繁杂,故劳动者发生工伤事故后,可先咨询本律师团队,特别是用人单位未给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的,应尽早委托委托律师帮您维权,切记在未经过劳动能力鉴定的情况下与用人单位私了,以防止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重大损失。
    
律师团队友情提示:

目前深圳很多规模比较小的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工牌、未购买社保、工资以现金的方式支付,往往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纠纷后,劳动者维权道路困难重重。因无法证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而无法申请劳动仲裁。

律师建议

1、搜集能够证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如记载你姓名的送货单、寻找证人为你做证、电话录音等证据;

2、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要求劳动监察大队出面调解,力争达成调解协议,再以调解协议申请劳动仲裁。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