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深圳民商律师解读公司法律顾问制度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整理  来源:网络  阅读:

民商律师解读公司法律顾问制度

公司法律顾问制度——是指规范公司法律顾问的执业资格、执业机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制度,它以规范企业内部专职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人员为核心,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法律职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公司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公司法律顾问组织制度、公司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三方面的内容。
一、概念
公司法律顾问制度,是指规范企业法律顾问的执业资格、执业机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以及企业法律顾问中介组织、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总称。
  对于公司法律顾问制度,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认识:
  1、公司法律顾问制度是公司法律顾问制度仅适用于企业,从而确定了该制度特定的适用范围。这里的企业泛指一切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从所有权性质的角度来说,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种性质的企业;从企业规模来说,包括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从组织形式上来说,包括公司制企业、合伙企业、独资企业。二是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规范的对象是企业内部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人员。这类人员指企业法律顾问(包括企业总法律顾问)和企业法律顾问助理。
  2、公司总裁法律顾问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依法进行,加强和完善企业法制建设,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企业通过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防范投资风险和防范经营风险的法律监督机制,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公司法律顾问制度是我国法律职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国的法律职业制度正在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与企业法律顾问是具有共同知识背景和职业背景的群体。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整个法律职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同时,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又有自身的特点。
二、基本内容
公司法律顾问制度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1、公司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离开了人,一切制度都无从谈起。企业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建设是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性问题。在企业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中,必须用科学人才观统领全局工作。企业法律顾问是懂法律、懂经济、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企业法律顾问队伍是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企业法律顾问人才发展规划纳入企业人才发展整体规划通盘考虑、统一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发〔2003〕16号)的精神,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企业法律顾问人才的三个环节,把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成一支企业真正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的人才队伍。企业大量优秀法律人才流失的问题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具体而言,企业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应包括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总法律顾问人才的选聘和解聘、执业资格的取得、注册备案管理、培训和教育、激励和约束、岗位等级资格评审等具体内容。
  2、公司法律顾问组织制度
  公司法律顾问执业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企业行为。要保证企业法律顾问全面地履行职责,必须有组织上的保证,首先,企业法律顾问的管理机构应当健全,即保证国家有关部门或组织以及企业依法对企业法律顾问进行有效的组织、控制、监督和指导。其次,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机构应当健全。最后,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要受企业多方面的约束:一是企业法律顾问一般要从业于法律事务机构;二是企业法律顾问要服从企业负责人的领导;三是企业法律顾问要取得企业其他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因此,企业法律顾问执业离不开组织保障和约束。具体而言,企业法律顾问组织制度应包括主管机构、协会管理、法律事务机构设置、总法律顾问和责任制等内容。
  3、公司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企业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处理企业法律事务的职责、方式、环节、途径等,应该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否则,就会影响法律事务工作效率,影响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任务的实现。具体而言,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应包括企业法律顾问从事各种法律事务工作的从业规范、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执业保障和工作评议等。

欢迎咨询或聘请广东章盛律师事务所陈洪翔律师:

广东章盛律师事务所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红岭中路1018号美荔园大厦二楼202室;

公交荔枝公园站,地铁三号线、九号线红岭站G出口;

陈洪翔律师电话13728602815,微信c13728602815,加微信前请先电话联系。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