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文章正文
深圳律师:提高自有知识产权产品研发水平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阅读:

                   提高企业自有知识产权产品研发水平
  目前我国企业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能力比较薄弱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科技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的2.8万家大中型企业中,有75%的企业尚未形成其知识产权产品研发能力。因此,提高高新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发展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已刻不容缓。
  一、增加具有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投入、降低研发成本。

商务部资料显示:我国企业知识产权产品自主研发投入严重不足。2005年我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平均比重只有1%,比世界500强低两个百分点。企业对知识产权产品研发投入不足的原因,从客观上看确实存在技术研发投入存在风险、效益回报不确定的因素;但从主观上看目前多数企业还设有把技术创新的原动力建立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上。事实上,知识产权产品研发是高新企业必须要走的一步,投资知识产权产品就是投资企业的前途,加大研发投入首要的是解决企业创新的动力。目前国际企业界普遍认为,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在5%以上的企业才有竞争力,占2%仅够维持,不足1%的则难以生存。有限的研发投入必然会影响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导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难以实现长久发展。
  企业应当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投入,满足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需求;扩大技术创新资金来源渠道,除企业按照销售额的1%提取技术创新资金外,还应当通过贷款、争取政府财政补助、申报国家创新基金等多种渠道,充实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在研发资金的使用上,要避免企业之间研发项目的重复和撞车,导致有限的资金被大量浪费。同时,在研发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企业要降低研发成本,走技术创新低成本之路,在开源、节流、挖潜和高效上做文章。
   二、构建企业知识产权产品研发平台。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决定着企业的成长路径,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决定着企业对于经济社会贡献度的高低。为了培育和提高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应当构建技术研发的基础平台——企业技术中心。技术中心是企业技术研发的主体,是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基础,是企业飞速发展的启动器。企业的技术中心可以分为:科技信息中心、设计中心、基础研究中心、技术培训部和技术支持部等五大部门,这五大部门有相对独立的任务职责,同时又相互协调和支撑,以实现企业知识产权产品技术创新链条中的各项功能。
  三、选择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的突破口。企业从事技术研发一般有两种基本思路:一是从新出现的技术发明和产品发明出发,寻找可能的市场;另一条是从市场需求出发,开发新技术或应用已有技术创造新的适合需要的产品。从市场需求出发的技术创新比较稳妥风险小,而利用新出现的技术发明推出全新产品。可以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和市场机会,有效地突破和避开原有市场的边界和壁垒,占得市场先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来选择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突破口。设备能力强的企业应走工艺创新之路,以软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通过降低产品成本、价格、提高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来创造企业产品的“效用组合”优势。人员能力强的企业,应走产品创新之路,以硬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利用企业高素质的科技队伍,充分吸收最新研究成果,使企业核心产品及其生产系统不断上档次,以期长时间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四、企业应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核心技术研发需要技术积累,而一些名牌高校、专业科研机构都具备坚实的科学研究基础,同时也具备专业知识积累能力,企业应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科研机构的资源,获取技术保障,尽量缩短研发周期,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发运行机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英国知识产权协会主席、英国技术集团前CEO Lan Harvey在讲到技术转移的经验时强调了两个95%:即95%的技术转移发生在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直接合作研究开发过程中,只有5%的技术转移通过技术许可或创办新企业实现;而在后一种5%的技术转移中,其中95%是技术许可(主要是专利许可),只有5%是创办新企业。因此,我们应该重视产学研联盟的研发平台,通过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和大学共同承担重大计划项目,抢占领先产业的上游技术和产品。
  五、营造人才创新环境。技术创新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不能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层面上,企业知识产权产品创新人才需要企业主动去找去挖,最好到技术前沿领域把将出成果和在做成果转化的人才挖来,要三顾茅庐,以诚感人。挖人才既要会做思想工作,又要能营造好人才的创新环境。一是自由思维环境:为人才提供广泛的跨领域的思想活动空间,可以自行选择参观学习、交流研讨、信息收集等活动,提供更多的学习积累和广泛获取知识的条件。二是自由竞争环境:这个环境是人与人、研发团队与研发团队、个人与研发团队的全方位的竞争和激励,竞争标准与国际接轨。三是利益分配公正、透明的环境:研发人员与企业的利益分配要透明公正,形成激励机制。
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产品研发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一项长远的艰巨的工作,光靠企业知识产权产品研发人员的努力是不行的,还必须有企业领导的重视和国家法律政策保障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薄谷开来减刑裁定及她的..
·刑事报案书
·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发放标..
·认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五种..
·龙华区油松派出所地址及..
·残疾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及..
·财产保全延期申请书
·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民事答..
·香港“世纪贼王”张子强..
·工程项目承包、发包的五..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